感受

见过几次面和创始人聊过天,一个老程序员值得敬佩!创业过三次,最后还是回归代码。棒!!!

为国产基础软件发力

简介

高性能、分布式、支持 SQL 的时序数据库

让大量设备、数据采集器每天产生的高达TB甚至PB级的数据能得到高效实时的处理,对业务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的监测、预警,从大数据中挖掘出商业价值。TDengine能被广泛运用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IT运维、能源、金融等领域。

TDengine 是涛思数据面对高速增长的物联网大数据市场和技术挑战推出的创新性的大数据处理产品,它不依赖任何第三方软件,也不是优化或包装了一个开源的数据库或流式计算产品,而是在吸取众多传统关系型数据库、NoSQL 数据库、流式计算引擎、消息队列等软件的优点之后自主开发的产品,TDengine 在时序空间大数据处理上,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

特性

TDengine 的模块之一是时序数据库。但除此之外,为减少研发的复杂度、系统维护的难度,TDengine 还提供缓存、消息队列、订阅、流式计算等功能,为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处理提供全栈的技术方案,是一个高效易用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与 Hadoop 等典型的大数据平台相比,TDengine 具有如下鲜明的特点:

  • 10 倍以上的性能提升:

定义了创新的数据存储结构,单核每秒能处理至少 2 万次请求,插入数百万个数据点,读出一千万以上数据点,比现有通用数据库快十倍以上。

  • 硬件或云服务成本降至 1/5:

由于超强性能,计算资源不到通用大数据方案的 1/5;通过列式存储和先进的压缩算法,存储占用不到通用数据库的 1/10。

  • 全栈时序数据处理引擎:

将数据库、消息队列、缓存、流式计算等功能融为一体,应用无需再集成 Kafka/Redis/HBase/Spark/HDFS 等软件,大幅降低应用开发和维护的复杂度成本。

  • 强大的分析功能:

无论是十年前还是一秒钟前的数据,指定时间范围即可查询。数据可在时间轴上或多个设备上进行聚合。即席查询可通过 Shell, Python, R, MATLAB 随时进行。

  • 高可用性和水平扩展: 通过分布式架构和一致性算法,通过多复制和集群特性,TDengine确保了高可用性和水平扩展性以支持关键任务应用程序。 零运维成本、零学习成本:安装集群简单快捷,无需分库分表,实时备份。类似标准 SQL,支持 RESTful,支持 Python/Java/C/C++/C#/Go/Node.js, 与 MySQL 相似,零学习成本。

  • 核心开源:

除了一些辅助功能外,TDengine的核心是开源的。企业再也不会被数据库绑定了。这使生态更加强大,产品更加稳定,开发者社区更加活跃。

采用 TDengine,可将典型的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总拥有成本大幅降低。但需要指出的是,因充分利用了物联网时序数据的特点,它无法用来处理网络爬虫、微博、微信、电商、ERP、CRM 等通用型数据。

总体适用场景

作为一个 IoT 大数据平台,TDengine 的典型适用场景是在 IoT 范畴,而且用户有一定的数据量。本文后续的介绍主要针对这个范畴里面的系统。范畴之外的系统,比如 CRM,ERP 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参考资料